校長的話

校長的話

2017年12月我們正式接獲教育局通知,成功申請於2018年9月在美林邨開辦學校,以協助解決區內學額嚴重不足的問題。本院教育科在接獲通知後隨即為開校工作組成籌備小組。2018年1月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,我第一次參與蔡榮星小學的創校工作,也是我第一次到訪水泉澳邨並在廣場進行學校簡介會,當日出席的居民接近二百人,坐無虛席。家長們的熱切期盼令我下定決心要辦好這所學校。

在短短的八個月的籌備過程中,我們面對極大的挑戰,除了要處理舊校舍翻新工程,同時要開展將於2022年在水泉澳落成的新校舍設計。除硬件設施的鋪設外,更重要的是設計實踐學校理念的課程,感激水泉澳小學籌備小組的每一位成員在過程中的付出。

2018年9月開學了,創校第一年開辦五班一年級、一班四年級、一班五年級,全校共七班。感謝東華三院董事局對蔡榮星小學的支持,額外撥款,讓我們增聘人手,教職員增至二十人。由於開校時間緊迫,團隊的工作要更有效率,特別感恩的是我們遇到一群有心有力、認同新校辦學理念、不怕艱辛、為理想而堅持、為學生付出的老師們。我們特別珍惜這段互相鼓勵、互相包容、互補不足的時刻,這將會是我們珍貴而感到自豪的回憶。

為建立一所高學習能力的領袖團隊(Leaders of the Leaders),我會盡己所能,帶領及啟發每一位老師和學生,讓他們發揮潛能,培養利他惜己的優良品格。我深信學校能為學生創造不一樣的有意義學習經歷,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,成為「明日領袖」。

「明日領袖、今天造就」 – 學校今天的教育能否配合十多年後的世界發展和需要?我們所說的「領袖」,不是說那些工作領導或特別職級,而是強調培養孩子具備領袖的素質。領袖的素質包括能夠充份認識自我,具備廣闊的視野、良好的公民意識、適應世界轉變的能力、與世界接軌的人際溝通能力、健康體骼、正向個人素質與多元智能,植根中國,放眼世界,積極及堅強地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。 我們希望突破傳統課時框架的限制,上午進行常規課堂,靈活運用下午的多元「特色體驗課」作跨學科學習。透過親身體驗和實踐,拓展視野,發展潛能。在學習過程中,學生的策劃管理、組織解難、自主反思及合作溝通的領導特質將得以培養和發揮。另外,為裝備學生面對未來世界轉變,適應全球多元化社會發展步伐,學校將營造豐富的英語學習環境,編排沉浸式英語學習課程,以裝備學生掌握與世界接軌的英語能力。我們要在短短的時間裏規劃整個的課程,還要是有深度、有意義的學習經歷,實不容易,但我和團隊會不怕艱辛,用智慧、堅毅、樂觀積極的態度去為學生創造美好的經驗回憶。著名神學家楊牧谷博士著的《廚房哲學》中提到「為什麼要為孩子創造回憶 ?因為有一天他們都會長大,都會離巢,然後各人頂冒著自己的風雨去摸索成長路。兒時愉快的經歷會提醒他們人間有情,不值得為一時的失敗而放棄;那一片美好的經驗會叫他們多撐一會,多走一步。」這也是我持守的信念!

作為開校校長,我感到無限光榮,我會和老師們及家長們攜手向著一致的目標,帶領孩子體驗愉快及有意思的學習經歷。

梁敦瑜校長
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

梁敦瑜校長
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
Top